The sum of all wisdom - the Godfather 教父教我們的求生之道

 

經典之所以是經典,大概是因為它值得一再反覆咀嚼,每次重看都能得到一點不同的啟發,第一遍看覺得貴為教父,其實身上背負著一大家子的生計,這擔子該有多沉?大兒子衝動、二兒子懦弱不成材只能寄望小兒子有一天擺脫被當木偶操控的命運帶著家族擺脫黑幫的名,然而命運從不順著你的計劃來,只能摸著石頭過河,第二次在128人的陪伴之下聽老師逐段解說,好像又更能理解教父一點了。

【談說服】

「沒有西西里人會在自己女兒婚禮這天拒絕別人的請求」於是在這場光明的戶外婚禮舉行的同時室內卻有著陰暗的請託,但是「我到底做了什麼?讓你這麼不尊重我?你甚至不願意叫我一聲教父」,找一個不缺小錢的老大問他多少錢你才願意幫幫我這是在開什麼玩笑,但是仔細想想,我好像也蠻常幹這樣的蠢事,工作上常常要寫說帖去說服客戶或老闆買單某個提案結果對方在意的東西我們的提案完全沒有提到,講到嘴角全泡還是被打槍,而且老闆不會直白地告訴你他在意的就是那個尊重(或自行代入任何具體的項目)所以教父真是個好人~幸好亞里斯多德老早以前就告訴大家要怎麼說服人才行得通,拿出你的Ethos (Credibility),加上一點Pathos (Emotion),再佐以一些Logos (logic),死板板的認為我很有道理你就得聽我的從來就行不通。


【An offer he couldn't refuse】

雖然這個無法拒絕的offer在片中多次出現,可惜我們都是一般人實在無法帶著槍出門,所以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這話雖然講起來很帥,但根本黑道專屬,然而槍不是所有問題的解答,取而代之的是怎麼削弱對方的選項,怎麼拉高自己的BATNA以及是否找對人或甚至佯裝非理性。


【凡是可能會出錯的事一定會出錯】

我這幾年職涯得到的教訓就是凡是可能會出錯的事一定會出錯,人哪有一直順風順水的,每次都期待船到橋頭自然直不多做準備總有一天要倒大楣,於是老師提醒我們正確的存活之道是看到一件可能很正向的事就要先思考哪裡可能出錯,一件非做不可的負面的事反而要想可能會帶來什麼好處?其實前半段用工程術語來說就是hazard analysis,我們會找出一件事的可能危害發生的來源跟機率,再去思考根據這些面向我們有那些削弱措施來避免他們發生,原來職場上要存活就是每一件大小事都拆分到最細的可執行單位去思考風險跟如何避免;至於後半段我的解讀比較像是"找到正能量",一件很賽的事既然非做不可,那我們就努力找出好的地方,既便只有一點點也能稍微開心一點吧? 


【從馬基維利到盧梭】

當老師解釋到君王論時浮現在我腦海的卻是海耶克的這句話

「通往地獄的道路是由善意鋪成的。」

即便君王論看起來是如此的權謀,到了論李維卻闡述了如何建制共和國,最終影響了盧梭的社會契約論,「人生而自由的,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凡一個人身為一個國民的所謂權力跟自由都是構築在每個人同等地放棄了全部天然自由轉讓給整個集體才能換取到契約自由,換句話說今日我們討論的民主或自由都不是憑空掉下來的,沒有人能自外於整個社會的集體,除非你不在這個社會契約之內,今天如果敵國打來即便你宣稱你有不參戰的自由,很抱歉你就是這個整體的一部分,你過去享受了這個社會契約賦予你的種種好處想要不參戰的自由就麻煩你解除契約,那麼你就可以去享受你的天然自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