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心得】一談就贏最終聖殿 高階班課後心得

知其然,再知其所以然,一段以終為始的旅程

學習的歷程通常是這樣的,先發現我不會,然後再想辦法去學,但是怎樣算學會,如果身體能不假思索反應出來表示真的會了。

就像學英文,如果在一開始什麼都不會的時候就告訴你英文有基本的五大句型,詞有分名詞,動詞,副詞....,所以要講一句基本的話要有主詞+動詞+受詞等等,那這個人學習成效應該不太好,因為正確路徑是先口說培養語感(就像小孩學講話),敢說會說了再開始多加單字量,加不同句型,最後才學文法架構,一談就贏從思維班到進階最後到高階給我的感覺也是這樣一條路徑,先讓你敢用肯用,再來多一些技巧面讓你更會用,最後給你完整個架構,讓你知道為什麼是這樣。

回顧從思維班開始的旅程,(當年是看到哲瑋的心得才發現有這個課程,說起來哲瑋真是我的貴人之一呢),僥倖靠隊友們的幫忙成為冠軍隊,但上完思維班雖然興奮開心,實際上還是有點茫然,覺得懂了什麼,但用起來又沒那麼順手,時光匆匆來到三個月後的進階班,上完課知道了更多的實務操作技巧,隨著在日常生活小案例中練習,慢慢好像又更知道了一些什麼,但是每個技能都是這樣,願意投入越多時間練習與修正,進步就會越快,只要不用,就什麼也不會留下。但是至少至少,想法先改變了,那麼落後的部分一定可以努力補上的,從鄉愿的什麼都不敢爭取,只抱怨,變成我願意去試,我要去試!


今年最棒的生日禮物-高階班資格

原本以為上完進階差不多就是這樣了吧(?)只差我有沒有認真練習,把每個技巧內化,把每個心法做足,但是隨著高階班的準備期開始,我發現我錯了!而且是大錯特錯,從作業開始,我發現自己的基本功比想像的更不紮實,甚至看到問題會直接套進自己的框架裡,而忘記從人出發去思考。

在課前那一週,決定要用我的案例當作上課討論內容之後,更開始了一段破除我執的過程,隊友們一次一次不厭其煩地把我從魔障裡面拉出來,耐心地聽我說,破除我的框架,再聽我說,再破除框架,每晚重複這個過程。

 神隊友們:宣銘、Alice、Kevin、小梅

直到上課當天,隨著表格一直填一直填,突然發現!靠邀阿!為什麼可以這樣解!為什麼之前想不到,原來只要有任何一個小地方設定錯誤,下面一步就可能卡關,但是我們隨時可以回到上一步驟去檢視到底什麼地方搞錯了,然後再來過!而這個詳盡的表格就是一個工具,讓你能按表操課想到所有可能性,一滴不外漏



上完高階班後一直有一種恍然大悟的圓滿感,有種雖然離陸地還很遠,但是羅盤方向已確認,要開航的感覺。這一年多的學習過程不斷看到大師實際示範他到底是怎麼做的,他教的是他身體力行的事,他用行動告訴你,嘿我就是這樣做,你也應該做的到。

謝謝一年前的我報名了這個課程,轉化我的思維,認識了這麼多不抱怨、願意改變、願意行動的好戰友!謝謝Alex 願意貢獻自己創造出這個園地 !謝謝Jennifer當年不顧一切支持Alex的決定 ~ 所以我們才能得到這麼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