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心得】你以為我在玩積木其實我在學團隊溝通- MTa 三班課後心得


在開口之前,你有想過要如何讓對方聽懂嗎?

上課當天第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活動就紮紮實實的賞了我一巴掌,長這麼大難道連自我介紹都做不好?上場前我們組心裡想的是這活動會不會有什麼貓逆,要猜每個人的題目是什麼?所以我用小便條紙快速潦草的寫下我速度內能記下的內容,因此當海報紙一拿出來我就開心地把我的小便條紙遞給我的組員們,「來吧!別擔心我有紀錄!大家分頭把內容寫到紙上吧」,接著就開心地狂寫其中一張的內容,等時間到一抬頭,夭壽喔!原來我的字太醜其他人完全看不懂,那張筆記便條絲毫無用.原來溝通不良不只存在於口語,書寫也同樣容易,當你開口說話之前,是否想過我要如何講才能讓聽眾快速理解並記得你講的內容?做紀錄是否能用最簡化的方式讓接手的人也看得懂?

阿鬼,你可以說中文嗎

自我介紹熱身後就正式開始玩積木了,玩積木更是一張圖片兩個世界,看的見圖的人負責說,另外一個只能聽指令把積木組成指定的樣子,於是熱身活動中傳遞的訊息「你要想辦法表達到讓毫無概念的對方聽懂」在第二個活動中就面臨了更複雜的挑戰,因為你的夥伴真的對於即將要組裝起來的那個東西 毫˙無˙概˙念,他能依靠的只有你,那麼你對這個東西的理解是如何?細節有多掌握?在時間壓力下能不能不疾不徐的表達,發現雞同鴨講的時候能不能平心靜氣的換個方式再講一遍而不是重複一樣的內容然後說我不是告訴過你了,你怎麼聽不懂!(我的夥伴Jason非常有耐心,給他一個讚)

從我到我們

而就在打心得的此刻不由得想到這一周在辦公室聽到的一些對話,業務同仁對運銷同仁說「我不是告訴過你了,你都做十幾年了為什麼這種事還要問我,你到底要我講幾遍!」,還有另一位業務同仁對QA說了一段客訴內容後結論是「這就是溝通的問題啊,所以現在要我來擦屁股」,在遊戲中本組團隊感很強,我們是同一隊,即使某一活動分數低在我們組上氣氛還是處於"那我們該怎麼調整比較好、等下可以怎麼做"的狀態,然而現實中各部門通常各自為政,貨沒排好是運銷的錯關我業務屁事,品質有問題QA要負責阿為什麼都要我擦屁股」然而如果同一件事對同一個人講了十幾年都聽不懂,在排除暗黑可能(他背過鍋想要你發信出來留證據)之後難道你要用一樣的說法繼續再講下一個十年然後每個月跟他吵架摔電話嗎?有沒有可能我們換一種兩種三種方式表達直到對方能聽懂?
當自家的QA跟客戶有溝通不良導致你要被抓去擦屁股的時候,能不能在狀況沒那麼慘烈的時候就介入溝通的過程?而不是等大家要一起去罰站的時候才悻悻然說這都是溝通的問題,你跟客戶沒好好溝通,那這過程中你身為團隊的一份子在幹嘛?

戲如人生

到了下午的活動更是模擬現實狀況,團隊接獲任務,要在時限內完成並且做得比別隊好,首先你要能做得出來,然後才有比別人好的可能,因此延續了上午的溝通,在下午的任務中要怎麼設定自己團隊的目標?有前人可以蓋出超高塔,難道我們要以前人的金氏紀錄當目標嗎?這樣可行嗎?看到別人蓋起來的方法好像快超過我們了?我們要立刻修改嗎?萬一改了結果倒掉怎麼辦?風險如何管控?卡關立不起來的狀況下團隊士氣怎麼維持?利用舊有的勝利經驗真的能順利完成新的任務並且得到高分嗎?在其中一個本組卡關的活動中,我們組面對了要不要改設計的決定,此時禮宏提出一個"共業承擔"的作法,也就是現在這個變更可能會讓成品倒掉,我們要試嗎?如果要試我們如何在風險可承擔的狀態下試?於是解法就變成了我們先評估組出最低標需要的時間,設定嘗試的時間,如果沒有在幾分鐘內完成我們就放棄變更組回原本的狀態,那麼就可以確保拿到一定的分數,而不至於全盤皆失.

其實在MTa這個教具中最特別的是他的問卷,每一個活動結束後都有一份問卷讓你思考在這個活動過程中團隊的執行狀況如何?而且問卷內容包含了情感層面以及具體行動層面,完全是一個執行團隊評估的實用工具,用來了解每一個團隊成員對自己以及團隊的感受及實際成效檢視.同時他也教你檢討改進的系統性作法,先辨識出問題,排出影響性/重要性,然後才是對症下藥找解方.


歷經前面兩款不同任務後,到了最後一個活動更是整天的高潮(就是禮宏跟湯姆哥蒙上眼手互相摸來摸去)要先完成一份計畫,接著在時限內執行,不但要做的多,產出還要跟計劃越接近越好.媽阿,這完全就是在上班阿,先做一份明年的目標,接著執行計畫,再來每一季要檢討業績跟目標差多少,跟老闆解釋為什麼?然後再做一份rolling forecast,然後再執行,再檢討......沒做過的產品目標怎麼訂?生產順序怎麼排?分工怎麼分?我們願意給自己多少試錯的空間?生產過程中看到隊友緊張手抖要不要溫馨提醒?會不為因此讓他更緊張?當你是領先隊伍的時候訂下一輪目標要訂更高以防其他人追上還是打安全牌?訂高會增加自己的壓力,你的團隊抗壓性如何?打安全牌可能因此被別人追過,所以每一個決策其實都在賭一個"不失誤的機率"而且決策是誰說了算?組長自己決定?財務長決定?還是整個團隊一起決定?

玩個積木就可以想這麼多~真是太好玩啦~老闆~~我還要上level 2 !!

#一談就贏
#MTa工作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