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課後心得


<課前>
從6月上完思維班之後就滿心期待著進階班的到來,
但是從7月開始,工作上的變動與負擔讓我身心都快無法負荷,
看到課前作業的題目後,明明知道老師別有目的,
卻偷懶選了一個自以為快速有效的方式完成 (上課後揭曉分數果然GG)
上課前一天私訊了同學麥可哥,知道他不是組長之後決定放棄猜測誰是組長,
根據課前dress code 提示,我能做的就是把套裝穿好穿滿,這樣至少隔天可以加入穿套裝有加分的組別

<課中- 神秘三角形與無用之用>

如果說上完思維班讓我看世界角度改變了,那麼上完進階班應該就是提供了一個求生錦囊,裡面有操作步驟讓你學著怎麼活下來.

整個上午都在重複演練神秘的三角形-談判夥伴價值模型地圖,第一次連目標都搞不清楚,再練,不知道如何創造價值,再練,從對手的角度來看你提供的價值跟鏈結到底能不能相符. 練一次不會就多練幾次,直到你真的搞懂了為止.

在真實的世界裡,你不是一個人戰鬥,那麼你的團隊夠多元嗎? 甚至你自己認知的角色跟別人看你的角色是一致的嗎? 透過其中一個活動我才發現原來我以為的自己跟別人看我是不一致的!

中午開心吃了鰻魚飯跟玉子燒之後,下午迎接我們的是 好吃的沙嗲雞肉串與西米露    無用大法 ( USELESS ) , 每一個字母代表一個關鍵字,每一個關鍵字又延伸出具體的操作內容, 每一個操作內容都要練習, 例如3X3, 例如倒轉XX. 個別項目上你以為你都聽懂了嗎? 那就來個實例演練看看, 在很快的時間裡你要吸收消化完案例內容,接下來做好談判策略. 由於我是屬於單打獨鬥型的人,於是多對多談判練習給我很大的衝擊 ,上場前跟夥伴柏儒沒有做好目標溝通,於是只能完全靠臨場反應,談判中歪樓也不知道如何拉回來重整己方的腳步,一旦夥伴丟的球跟我預期不同,要硬接嗎? 還是等下一球再調整? 自己想表達的情緒沒有達到效果的時候該怎麼辦? 整個演練簡直一團亂. 我以為我聽懂老師要表達的,其實聽懂跟自己能夠應用完全是兩碼子事啊!

<課後-開始懂了>


課後一周因故被大客戶叫去罰站,這次罰站成員共有 VP, 直屬主管以及我三個人, 由於這事有點嚴重,因此客戶的採購處長親自出席,會議氣氛非常凝重, 但是客戶處長在整個會議中不但沒有發怒還出現了好幾次大笑,會議結束走出客戶大廳後, 我們家的 VP 問了一句 「怎麼今天客戶感覺沒有很生氣啊?」 我心想,大哥 !人家剛剛笑著威脅你這條沒處理好就要搞到你工作不保欸, 你有沒有聽懂阿?

不管你懂不懂,至少我開始懂了~ 

#一談就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