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學談判】決勝女王教我們的小事

找到需要你這種人的地方,選擇不一樣

作為一個業務在銷售產品的時候,我們最常私底下碎念的事情就是,這產品根本沒有差異化阿,同一個化學式客戶用了10年,每一家供應商都能做,大家純度都一樣,別人還是local製造,回應客戶的速度要多快有多快,成本結構單純所以售價比我們便宜,所以我們比不了價錢,比不了服務速度,比不了產品品質,我們還能幹嘛? 

然而回到我們的人生的時候,我們卻完全不是這樣想的,別人都念研究所所以我也要念,別人都xx所以我也要xx,Molly在那個充斥著美麗小模的環境中拿到服務生工作的原因是她跟別的應徵者不同,不會翹班去試鏡,那我們在職場上能讓我們跟別人不同的差異點又會是什麼?有沒有什麼"缺點"其實透過包裝或轉換就能變成"優點"呢?

溝通前先把事情做好

一般狀況下需要對老闆報告的情形不外乎要錢、要人,要到了之後就是進度報告跟成效報告,沒做好就是檢討報告.在這些情形下,怎樣的溝通才是有效的?我個人的答案是先把事情做好,然後才是在什麼時機去報告,報告的敘事結構如何.舉最近自己一個專案為例,公司想做數位化轉型,
所以某技術部門主導專案,於是大家就著重在技術面上需要多少SCADA點位,幾台Server,有多少錶頭要換成有傳輸訊號功能的錶,接著我臨時上陣代打向總經理報告,我"以為"要報告的是技術方案,想不到老闆真正想知道的是管理層面上我們該如何因應,好的,很顯然我沒有評估好對象真正的期待是什麼?所以整個報告自然是完全走歪方向,就算我的敘事結構是先提行動方案跟跟預期成果再提細項分析也沒有用,因為我們並沒有準備好從總經理的角度公司花這麼多錢做了之後我們的管理面要怎麼改變才能讓這個技術不會流於形式,而操作員依據用舊有的方法做事.

動機與信念

從攻敵必救到決勝女王,其實都在傳達一件事,你的內在信念才是支撐你走下去的原因,而有了這個信念的支撐之後,就是累積每天微不足道的小事達成夢想和目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