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科學學習法遇到外文之二

化被動為主動之 I want you to be mine !

(沒有要開車請安心進入)



最近為了提升英文能力報名了我的偶像 黃致潔 開的口譯課,
在上課前我有個疑問,
為什麼有時候我跟人用英文對話的時候能夠聽懂對方在說什麼,
但是當要回想時卻想不起來具體對方講了哪些單字,
今天才知道原來這是因為聽懂其實是個被動的輸入,
在有情境有上下文的狀態下,我們很快可以理解對方,
但是那些單字或用法其實是不在你原本的字彙資料庫裡的,
於是你即使聽懂了下次也用不出來,
今天的科學學習法就在談如何利用科學學習法來加速語言學習,
首先兩個基本的提升腦神經連結的做法是必不可少的,
也就是 #深度運作 還有 #連結已知
透過五感來加深記憶強度還有聯想你已知的事物來幫助記憶。
但還有兩個重點是我們在學語言的時候經常容易忽略掉的,也就是
對於一個非母語者來說,想要透過練習講的又流利,
字彙又優雅,文法又正確,口音又好聽並非不可能,
但是這些事情必須被拆解開來作,
沒有可能透過一次練習把全部的面向都練習到,
所以每次的練習都必須有一個明確的目標,
我這次就是要練流暢度,文法錯誤或字彙太簡單先不要管,
下次我就是要練習使用困難的詞彙,那就不要計較不流利了,
更廣義來看其實這就是一種 #問對問題
我知道我現在詞彙不夠豐富,不夠流利等等,
但是我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當目標太大放眼望去滿滿的主要障礙要解決的時候,
能不能透過拆解成一個一個小的比較容易完成的目標來協助我?
所以到底什麼是化被動為主懂?
就是當我目標要豐富我的詞彙的時候,
就是從模仿開始,
刻意地把我可以理解但是用不出來的字加進我大腦的資料庫裡,
再透過一次次練習深化成我能隨手就用出來的語言。
就跟畫畫一樣一開始都用描的,每次設定不同小目標,今天我要練習筆刷,明天要練習渲染,後天要練習配色等等。
每天每天~刻意練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