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科學學習法遇到外文

 學習是一件既耗能又痛苦的事情,身為一個非英語系畢業、從未出國求學、遊學,連旅遊都沒有待超過一個月的人來說,英文能學到讓不只一個工作上配合的外國人問我是不是在外國念過書的程度我自己覺得已經很不錯了,但是當我想遷移這個外語學習的能力去學第二種外文的時候一開始卻不是那麼順利。

我第一次學法文是去某個進修推廣中心,老師使用的教學方法跟八成的台灣英文老師一樣,從字母開始教,接下來是發音,再來是數字,然後簡單的文法,一切都這麼理所當然,但是下班後拖著混沌的大腦去上這樣的課實在折磨人,什麼鬼都記不起來,第一期15小時上完之後我就放棄了,於是我以為成年人就是不像小孩記憶力好學什麼都快,加上工作壓力要學新語言背這麼多東西實在太困難了。

第二次學外文是挑戰法文失敗的兩年後在新竹雲飛上西班牙文,從第一天老師就幾乎全程用西班牙文搭配肢體動作來上課,搭配一些活動加深印象,例如教完數字之後拿出撲克牌來玩西語的心臟病,因為上課有趣又有 #深度運作,所以回家即便沒有每天複習下次去也可以記得7成(Yolanda老師如果看到這段請眼睛閉閉假裝沒看到XD),這樣的上課方式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在兒童美語班玩耍的日子(感謝我媽,明明家裡很窮還是硬擠出學費讓我去玩,而且從來不問我今天學了幾個單字背了多少文法),玩久了自然就知道話該怎麼講,所以我的英文基礎都不是在體制內學校打起來的,我也沒怎麼背文法,要考試就唸看看哪個念起來順就選誰。搞了半天原來我英文學得好不是因為我骨骼清奇是萬中選一的武學奇才,差異在於有沒有使用正確的學習方式去學。

後來我因故又要開始學法文,一開始直接花錢找了一對一的外籍老師上課,結果很慘烈,因為該名老師使用的也是傳統的方式,又從字母發音開始教,所以10小時之後我就再也受不了這樣的教學方式決定開始自學。但是自學的話該使用什麼教材呢? 法文在台灣的普及程度不像英文有成千上百的書可以挑選,所以先挑了一本生活法文跟一本各種食物大全的單字書來用,雖然一週有兩~三天認真地用回音法念課文對話、查單字,每天利用通勤時間聽課文mp3,但這樣的學習方式其實還是相對沒有效率且無趣,而人的意志力其實是一種有限的資源,所以書本看到2/3後就中途而廢了好一陣子。

在今年七月份我修完了素養導航一階的課程,雖然很多人上這個課程是被"問題解決模組"所吸引而報名,但是整個課程其實是在建立個人基礎思考習慣,其中第一個模組就是如何有效學習,先學會如何有效學習之後才開始教如何解決問題。學習這個行為其實有其科學背景,從大腦認知科學出發最後歸納出有效學習的四個素養 #深度運作、#連結已知、#學習三角 以及 #心智圖法。

所以我現在要自學法文該怎麼實際運用這個幾個素養呢? 首先要有一套好教材,心智圖發明人Tony Buzan出了一系列給英文母語人士的外文學習書,我很幸運借到了一套法文的來用。


接下來就好辦了,每天的通勤時間一樣聽書裡的音檔,把腦子泡在法文的聲音裡讓自己習慣 (可以參考六個月學會任何外文一書),而且多感官的刺激也是 #深度運作 的必要條件。同時學語言最重要的就是要能用,所以這套書的編排就是從生活場景出發,第一本以旅客的角度出發,旅遊需要的點餐、問路、買票、訂飯店、購物試穿等都包含在第一本裡,當然以這樣編排的語言書其實也不少,我一開始買的生活法文也是這樣的概念,但是厲害的教材跟一般的教材最大的差異就是厲害的教材能夠做到行為化、情境化跟角色化,每一個單元裡會先有一部分是單字,妙的是它運用了科學學習法的素養來幫助你記單字,先 #連結已知,很多法文單字跟英文很接近所以有很多單字可以直接遷移過去,再 #深度運作,書裡運用畫面想像、諧音等方法協助你把全新的單字刻進你的腦海,最後要求你畫出心智圖幫助記憶,例如食物畫一張,第一層的架構,可能會有肉、菜、甜點等,第二層再畫這個種類裡的各種食物。另外如果是要記食物的單字還可以搭配直接買來吃,多了嘴巴吃這種感官記起來更快 (真心不騙)。

2019年聖誕節在法國朋友家吃到的蒜香奶油烤白玉蝸牛


單字之後是一個情境,例如到了第二本第一篇是兩個英國人跑去法國度假順便拜訪朋友,於是會見到對方的家人們,跟簡單的自我介紹,這個情境下你除了會用到第一本教的打招呼之外當然還包含各種稱謂、單身、婚姻狀態、有沒有小孩這些句子而且還順便複習了第一本教過的點飲料,因為去作客人家總是會招待你喝點東西。而且他的整個情境是分切成好幾段,每一段只有幾句,讓你聽起來輕鬆不費力,每一段可以單獨練習,甚至到了最後一段他會用問答的方式,音檔講了A問句後會留白讓你根據前後文自己練習回答,隔幾秒之後音檔會有正確答案讓你聽,這樣的音檔方式正好就是一種 #學習三角 讓你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得到 #即時反饋
除了使用這套教材之外剛好我有認識一個法文母語人士可以偶爾跟我講法文,為什麼說偶爾呢? 因為0基礎的人要跟非教師的母語人士直接用外文對話最大的困難點就是成人會直接用成人的詞彙(不是過12點那種成人詞彙)來跟你對話,但是初學者詞彙能力比三歲小孩還不如,當對方不刻意用簡單的單字跟句型搭配肢體想辦法讓你理解的時候對話很快就會講不下去,但總是有比沒有好,所以每當我跟他的英文對話進展到有一兩句我覺得我可以用法文表達的時候我就會自己切成法文,接下來就會即時得到各種反饋,例如,蛤 ? What do you mean ? Do you mean xxxx 幫你修正說法或是對方有聽懂所以也轉用一大串法文回答你剛剛那一兩句簡單的句子。這樣的過程也算是用上了 #學習三角

從收到這套書開始使用至今大約一個月的時間,我覺得不像過去學新東西新鮮感消失後就開始倦怠,用這樣的方式學能夠讓自己處在一個很平順的流裡每天一點點進步,不像過去會因為跟不上課文講話速度或單字記不起來而挫折。期待看到三個月後的自己能進步到哪裡。

對心智圖自學外文的書籍有興趣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collinslanguage.com/

對西文課有興趣可以參考 

對素養導航建立基礎思考習慣可以參考

#素養導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