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學談判 - 速食遊戲 之找回熱情與初心

看完速食遊戲可以學到什麼?




不但有談判,更多的是銷售與管理


從第一段雷克洛克搬著他的多孔奶昔機四處找店家推銷,每間都連珠炮似講一模一樣的話術時,被打臉 學習就開始了。遙想我第一年當業務賣光學儀器的時候,我的師父帶著我跑了幾個月,我模仿他的產品介紹說法,使用他給我的簡報開始四處拜訪客戶,一開始根本不知道什麼破冰技巧或small talk,所以"天氣如何"這種鳥招我也用過,不過女業務夏天穿短窄裙用天氣當開頭好像也蠻合情合理的,同時主角在片中犯的錯我應該每個都犯過,連珠炮一直講一直講,去每間客戶都講一樣的簡介內容,結尾還問了根本不該問的那句話,所以成交率奇低無比。透過一次次檢討失敗拜訪,開始把問問題的比重增加,開始針對不同產業客戶講不同的內容,知道要記每個客戶的一個小小的點來拉近關係。

當天第一次當頭棒喝叫做"業務有3P",Passion、Purpose、Priority,
第二次當頭棒喝叫做 Follow Up,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被指標客戶的大量客訴追著跑的關係,我這一年來失去了一開始的熱情以及也降低了主動跟進的頻率,每天被客訴追著跑,永遠結不完的AR(Action Request),面對客訴第一時間只會質疑客戶有問題的內部單位,同一個問題竟然可以每年發生,過三年都解不了。於是挫折感不斷累積心態也逐漸扭曲,透過這個課又再次提醒 打臉 我,你的熱情呢? 你的跟進呢? 你的好奇心呢? 孩子!不要把曾經擁有過的東西拋棄了啊!





關於管理

身為基層員工,聽大老闆在台上感謝員工的場合所在難免,例如尾牙,這種時候大部分人心中的OS通常都是"快點上菜,不要再說了! 切敗~~~" ,但是我曾經遇過一個美籍副總,每次他上台談話都令人覺得振奮有被鼓舞的感覺,後來接連換了台籍跟中籍的大老闆,他們的鼓舞談話就令人覺得場面而客套,我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這中間的差異是什麼,只是很膚淺地認為米國人不愧是米國人,真會說話!直到我看到"信心喊話四步驟"


靠! 原來這東西也是有套路的,所以我回想了美籍副總跟後來的副總之間的差別:
1. 美籍副總記性好到驚人,他記得每一個基層員工的名字,如果是他直屬report line下一層的主管,即便他現在不再是你的主管,他見到你打完招呼就會閒聊當年你們一起發生過的某件事。
2. 他的談話幾乎完全可以套進四步驟的模子裡,先告訴大家辛苦了,今年雖然發生了某某事件(會具體點出一兩個全公司都知道的大事件,大家的辛苦跟努力長官都有看在眼裡),但是今年的業績仍然創新高(只報告幾個關鍵數字,不會花太多時間),然後期待大家明年要如何做(不僅僅是講更努力這種空泛的話,會帶入一兩個關鍵方針,例如發展某條新產品線),最後是激勵大家一起努力如果達到某個數字以上就加發獎金(後來發現那金額其實也不高,但是在這個場合講出來效果相當好)

這堂課最後一個終極打臉活動就是賣漢堡遊戲,從這個活動完全暴露出我不懂訂價,不注重細節的缺點,導致連採買原料都出了差錯,銷售額低到不行,不過上課就是圖一個被打臉,幸好在這裡被打完臉冰敷完出門又是一條好漢! 至少不是跟指標客戶談判的時候被打臉阿!

雖然時間不能重來,但是我可以更努力

聽完這堂課一方面告訴我有些我自己摸索出來的做法是對的,但是一方面我又不斷覺得被打臉,覺得我為什麼沒有早點學會這些事情,為什麼其實我可以做得更好卻沒有做?
不過人生沒有後悔藥,至少我現在學會了! 
Fighting !

#一談就贏
#看電影學談判
#電影三班







留言